欢迎来到港通咨询顾问,为你带来资讯价值,等候您的来电咨询!
港通 - 跨境咨询顾问平台
电话 0755-8224-1274
港通咨询顾问 > BVI公司业务 > BVI公司需要在中国交税的情形及合规操作指引

BVI公司需要在中国交税的情形及合规操作指引

作者:港通咨询顾问
文章更新时间:2026-10-06
浏览数:1次

一、BVI公司在中国交税的核心判定依据

BVI公司属于中国税法定义的非居民企业,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26年第3号公告《非居民企业源泉扣缴管理操作指引》,BVI公司需要在中国交税的触发情形主要包括取得来源于中国境内的应税所得、构成中国境内常设机构、被认定为中国税收居民企业三类,所有判定规则均符合中国《企业所得税法》(2024年修正版)及中国与英属维尔京群岛2025年修订的《税收情报交换及税收征管互助协定》要求。

需特别注意的是,中国税务机关对纳税义务的判定采用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即使相关交易发生在境外,只要交易实质涉及中国境内应税财产或者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均可能触发中国纳税义务。

二、BVI公司需要在中国交税的具体触发情形

2.1 取得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消极所得

根据中国《企业所得税法》(2024年修正版)第三条第三款规定,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BVI公司取得的以下所得均属于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消极所得,需在中国缴纳税款:

  • 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 从中国境内债务人取得的利息收入;
  • 出租位于中国境内的不动产、动产取得的租金收入;
  • 许可中国境内主体使用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特许权取得的特许权使用费收入;
  • 转让位于中国境内的不动产、转让中国境内居民企业股权取得的财产转让收入。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25年发布的《税收协定执行手册》,2025-2026年该类所得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0%减按10%征收,符合税收协定待遇条件的可申请享受更低税率,具体税率以官方最新公布为准。

2.2 构成中国境内常设机构的营业所得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26年第3号公告,BVI公司在中国境内从事承包工程、提供劳务、设立代表机构等经营活动,若活动持续时间超过6个月(税收协定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即构成中国境内常设机构,需就归属于该常设机构的营业利润在中国缴纳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为25%,2025-2026年税率无调整,后续变化以官方最新公布为准。

常设机构的判定范围包括管理场所、分支机构、办事处、工厂、作业场所、矿场、油井或气井、采石场或者其他开采自然资源的场所,以及连续6个月以上的建筑工地、建筑、装配或安装工程,或者与其有关的监督管理活动。

2.3 被认定为中国税收居民企业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25年第12号公告《境外注册中资控股企业居民身份认定管理办法》,若BVI公司的实际管理机构位于中国境内,将被认定为中国税收居民企业,需就其全球范围内的所得在中国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与境内居民企业纳税义务一致。

实际管理机构的判定标准包括:企业财务、人事等重大经营决策的制定地点位于中国境内,董事会或股东会的召开地点主要在中国境内,企业高管的经常居住地点主要在中国境内,企业主要资产、会计账簿、公章等存放地点位于中国境内等,判定结果由主管税务机关层报国家税务总局确认,办理周期为60个工作日,2025-2026年无行政收费,以官方最新公布为准。

三、BVI公司在中国交税的办理流程

  1. 纳税义务判定。扣缴义务人或BVI公司自行根据所得性质、经营活动时长、实际管理机构所在地等要素判定是否触发纳税义务,对判定结果存疑的可向所得来源地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专项判定,办理周期15-30个工作日,2025-2026年申请无需缴纳行政费用,以官方最新公布为准。符合税收协定待遇享受条件的,可同步提交税收居民身份证明等材料申请享受优惠税率。
  2. 准备申报材料。通用申报材料包括所得来源证明文件、相关交易合同或协议、BVI公司合法注册证明文件(需经中国驻英国使领馆认证,BVI属于英国海外领地)、经办人身份证明文件。申请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还需提供BVI税务当局出具的《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所得受益所有人证明材料;涉及常设机构利润申报的,还需提供常设机构的财务核算资料、利润归属证明材料。所有材料需留存备查10年,来源为国家税务总局2026年第3号公告附件2。
  3. 纳税申报。存在法定扣缴义务人的,由扣缴义务人在所得支付或到期应支付之日起7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代扣代缴申报;不存在扣缴义务人的,由BVI公司自行或委托代理人在所得发生之日起15日内,向所得来源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自行申报。2025-2026年申报办理周期为当场办结,无额外办理费用,以官方最新公布为准。
  4. 税款缴纳。申报审核通过后,纳税人或扣缴义务人需在10日内完成税款缴纳,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线缴费或办税服务厅现场缴费,缴费凭证需留存备查。

四、不同纳税情形的合规要求对比

纳税情形适用税率(2025-2026年)申报主体申报时限核心申报材料
取得境内消极所得(无常设机构)10%(或协定优惠税率)法定扣缴义务人/纳税人扣缴义务发生之日起7日/所得发生之日起15日交易合同、所得证明、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如需享受协定待遇)
构成境内常设机构的营业所得25%纳税人按季度预缴,年度终了后5个月内汇算清缴常设机构财务核算资料、利润归属证明、交易合同
被认定为中国税收居民企业25%纳税人按季度预缴,年度终了后5个月内汇算清缴居民企业认定通知书、企业财务报表、纳税申报表

以上税率及时限要求均来源于国家税务总局2026年公开办税指南,后续调整以官方最新公布为准。

五、常见认知误区及逾期合规后果

5.1 常见认知误区

实践中部分跨境从业者存在认知偏差,认为所有BVI公司的收入均无需在中国交税,该认知不符合现行法规要求。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25年第8号公告《非居民企业间接转让财产企业所得税管理办法》,BVI公司通过转让境外其他公司股权间接转让中国境内应税财产,若交易安排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存在规避中国纳税义务的意图,中国税务机关有权重新定性该交易,确认为直接转让中国境内应税财产,要求BVI公司在中国缴纳企业所得税。

另一常见误区为享受税收协定待遇无需提交证明材料,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26年第3号公告,非居民企业申请享受税收协定待遇需自行提交符合要求的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受益所有人证明等材料,未提交的不得享受优惠税率,相关材料需留存备查10年,税务机关后续核查发现不符合条件的,将追缴少缴的税款并加收滞纳金。

5.2 逾期合规后果

根据中国《税收征收管理法》(2025年修正版)第六十二条规定,纳税人或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根据中国《税收征收管理法》(2025年修正版)第六十八条规定,纳税人或扣缴义务人在规定期限内不缴或者少缴应纳或者应解缴的税款,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未缴纳的,税务机关除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的规定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外,可以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同时按日加收欠缴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构成偷税或逃避追缴欠税行为,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将依据中国《刑法》(2024年修正版)第二百零一条、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六、实操注意事项

BVI公司涉及中国境内交易时,需提前梳理交易架构,核实是否存在中国纳税义务,避免事后产生合规风险。涉及间接转让中国应税财产的,应在转让协议签订之日起30日内主动向主管税务机关披露交易相关信息,提交交易架构说明、商业目的证明等材料,配合税务机关的合规核查。

对纳税义务判定存在疑问的,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预约定价安排,明确未来年度关联交易的定价原则和计算方法,避免后续出现纳税调整风险,预约定价安排的申请办理周期为6-12个月,2025-2026年无申请行政费用,以官方最新公布为准。

所有与交易相关的合同、支付凭证、往来邮件、决策文件等资料需妥善留存,留存期限不得少于10年,以备税务机关后续核查。

专业高效务实 助客户成功
企业理念
一站式专业1对1顾问服务
资深团队
客户增值是我们终极目标
优势服务
您可能需要以下服务
海外公司年审
海外公司年审
海外银行开户
海外银行开户
投资备案ODI
投资备案ODI
返程投资
返程投资
商标注册
商标注册
律师公证
律师公证
BVI公司业务-行业百科
价格透明
价格透明
统一报价,无隐形消费
专业高效
专业高效
资深团队,持证上岗
全程服务
全程服务
提供一站式1对1企业服务
安全保障
安全保障
合规认证,资料保密
Processed in 0.055740 Second , 60 querys.